首页 生物多样性∶濒危物种∶动物 华南新闻 (2006-08-02)

南澳乌屿成候鸟“联合国”


杨应森 许国

  近日,广东南澳候鸟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一行 13 人前往乌屿考察候鸟的繁殖情况时,发现已有 6 万多只海鸟云集这里栖息繁衍后代,岛上刚孵化出来的雏鸟随处可见。聚集的海鸟之多,实属罕见。据悉,广东省南澳岛候鸟省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域乌屿,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加上精心保护管理,已经成为 100 多种候鸟栖息寻食、繁衍后代的“安乐窝”。

  面积只有 0.04 平方公里的乌屿,巧夺天工地镶嵌在南澳主岛东南方 3.9 公里处,处于亚洲鸟类南迁北徙的海上线路上。1990 年,海岛县南澳被广东省人民政府定为候鸟省级自然保护区后,乌屿成为保护区核心区域。在这个壮观的海鸟王国,已发现的国家一级、二级重点保护野生鸟类就有短尾信天翁,白腹军舰鸟,白尾海雕、黄嘴白鹭、岩鹭、红脚鲣鸟、褐鲣鸟、小鸥、鹈鹕、海鸬鹚等 10 多种。

  10 多年来,特别是近几年,该区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前后,担负鸟类保护职能的南澳县有关机构,积极实施综合性生态环境保护方针,多次组织力量赴小岛植树播种草籽,悉心培育植被,使 100 多种牧草、红树林和灌木连片覆盖着全岛,形成海洋中独特的“小草原”。

  此外,该区还利用四周尽是悬崖峭壁的有利条件,在岩边石下构筑了 1000 余个鸟穴。同时,扩大生物保护种类,切实管护好小岛诸屿海域的 900 多种水产资源,使 500 多种小型鱼、虾、蟹类终年群聚这里,创造了众多海鸟安居乐业的优越条件。加上杜绝了上岛猎捕海鸟、拾卵、毁巢、放牧、割草、砍木、挖土、取石以及在附近海域炸鱼、电鱼、毒鱼等破坏自然生态的行为,构成了大范围的候鸟栖息环境,乌屿成为珍稀候鸟的天然繁殖场。

  今年 5 月中旬以来,虽然南澳先后遭受强台风“珍珠”的正面袭击、热带风暴“碧利斯”带来的骤降暴雨等灾害,严重影响了海鸟的栖息、繁衍,但由于多年来造就的候鸟繁衍生息的优越自然生态条件,仍然吸引着数以万计的候鸟飞回故乡乌屿,筑起巢穴、求爱配偶、产卵孵雏。据广东南澳候鸟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主任林俊鑫介绍,刚进入 6 月份,就有大批候鸟飞临乌屿,拉开了聚集繁殖的帷幕。他们日前在乌屿考察调查候鸟繁殖情况时,发现云集这里的海鸟已达 5 万余只,灌木之下、牧草之中、石下岩洞,尽是候鸟产下的鸟蛋。六七月间,在乌屿繁衍后代的候鸟主要为燕鸥类,种类以粉红燕鸥、褐翅燕鸥、白翅浮鸥、黑枕燕鸥、红嘴鸥、大凤头燕鸥为多。

  海洋以良好环境为本,海鸟择鱼旺虾丰之域而栖。据省、市、县鸟类保护、动物研究、环境保护等有关专家学者的多次实地考察确认,乌屿已成为 100 多种海鸟的天然繁殖场,其中,中日两国政府签订的《保护候鸟及其栖息环境协定》中规定保护的 227 种鸟类,在这里已发现 60 多种,被誉为“国际候鸟天堂”。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