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物多样性∶濒危物种∶动物 人民日报 (2006-06-29)

游客不允许到可可西里保护区和三江源保护区的功能区及核心区观光旅游
青海 不让游人吓跑藏羚羊


本报记者 刘鑫焱

  青藏铁路通车运营后,来到青海高原旅游观光的人数会大幅增加。游人的大幅增长会不会对青海省境内可可西里和三江源两大自然保护区的生态环境造成不利影响?

  青海省野生动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董建生认为,随着青藏铁路的开通,到青藏高原的旅游人数大幅增加不可避免;到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和三江源保护区的游客也会有一定增长。但他认为,游人的增加不会给这两大保护区的生态环境带来大的影响。

  他说,青藏铁路开通后,到青藏高原(包括到三江源和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的游客量将有一定增加,但由于受青藏高原高寒、缺氧气候特征及游客自身身体状况等因素影响,大多数游客都是在火车站附近及铁路沿线附近观光游览,游客不被允许也不大可能到可可西里保护区、三江源保护的功能区、核心区去观光旅游,所以游客的增加基本不会对两大自然保护区的生态环境造成什么大的影响。

  目前,可可西里等自然保护区还没有完全对游人开放,即便将来保护区对游人开放,游人进入保护区也要严格遵守国家和保护区管理局制定的保护环境的有关规定,同时要遵守国家关于保护区旅游开发的相关环保规划,不会影响、破坏这些保护区的生态环境。

  此外,青藏铁路即将运营的列车将实现污水污物铁路沿线“零排放”。据介绍,在青藏铁路运行的列车采用先进的垃圾集纳系统,并在车体内、车内厕所设置污水和污物收集装置,并把车内垃圾在车内压缩处理。在沿线站点设立了垃圾收集存放点和污水集中处理点,严禁列车在铁路沿线排放污水污物,所有污水都将被集中处理,污物集中存放、集中处理,真正实现铁路沿线垃圾零排放,不会在沿线自然保护区留下污水污物。

  董建生透露,目前中科院和铁道部的有关专家正在研究解决方案,避免青藏铁路运营通车后影响到野生动物的正常活动。其中一条就是采取一些措施尽量引导藏羚羊等野生动物习惯从预留的动物通道通过,以避免野生动物迁徙时和铁路运行的列车发生“冲突”。

链接:青藏高原生态系统价值

据新华社

  青藏高原面积 250 万平方公里,野生动植物资源、水资源和矿产资源丰富,素有“世界屋脊”和“地球第三极”之称。这里不仅是南亚、东南亚地区的“江河源”和“生态源”,还是中国乃至东半球气候的“启动器”和“调节区”。

  以郑度院士、姚檀栋研究员为主编的我国科学家在《青藏高原隆升与环境效应》一书中提出,青藏高原为 1000 多万人口提供着直接的生命支持,其生态服务也对具有近 20 亿人口的东亚和东南亚地区产生直接影响。青藏高原生态系统每年创造的服务价值达到近万亿元——9363.9 亿元,占全国生态系统每年服务价值的 16.7%。在青藏高原各种生态系统中,“贡献”最大的是 128 万多平方公里的天然草地,其贡献率接近一半。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环境保护∶政府行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