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物多样性∶濒危物种∶动物 人民日报 (2006-03-20)

秦岭给每只大熊猫建“户口”


据新华社西安 3 月 19 日电(记者 冯国、耿学鹏)

  为了全面掌握秦岭大熊猫种群栖息地状况及其动态变化,世界自然基金会与陕西省林业厅日前决定展开合作全面启动秦岭大熊猫巡护监测网络化建设项目,给分布在秦岭地区的每一只大熊猫建立“户口”。

  秦岭大熊猫是中国大熊猫的一个新命名亚种,也是继四川指名亚种外的唯一一个大熊猫亚种,主要分布在秦岭地区,数量大约有 300 只,比四川大熊猫的数量少。

  秦岭大熊猫巡护监测网络化建设的启动,是国家林业局第三次全国大熊猫调查后首次开展的秦岭大熊猫全面野外监测活动,将投入大量资金。这一项目计划将秦岭地区 14 个自然保护区和 5 个走廊带的巡护监测纳入陕西省林业厅的统一管理,给各自然保护区和走廊带配备先进的电子设备和野外装备,以实现监测数据的同步传输和实时共享。

  专家认为,这对全面掌握秦岭大熊猫及其栖息地的现状和动态变化、科学预测其栖息地未来变化趋势和抵御自然灾害、开展国内外大熊猫保护合作领域以及保护效果的评估等,都将提供翔实的基础数据支持。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环境保护∶政府行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