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物多样性∶濒危物种∶动物 人民日报 (2006-02-23)

首次在新疆拍到野生雪豹


钱毓 魏永贵

  2 月 14 日,一支由中、美、英等 6 国科学家组成的 12 人联合考察组,在新疆阿克苏地区的天山第一峰——托木尔峰遭遇了野生雪豹,并拍摄了大批图片,这是科学家首次在中国境内获得野生雪豹的真实生存
记录。

  在这之前,中国境内的雪豹对国内研究人员来说是“只见其皮,不见其形”。国内雪豹研究人员凭借的只是网站和书面资料,所见的雪豹照片均为境外拍摄。

  第一张中国雪豹的照片于 2005 年 10 月 25 日在托木尔峰东部的阔克奇谷被联合考察组布设在这里的 38 号相机拍摄到:一只成年雪豹翘起粗壮的尾巴,往附近的岩石上喷射液体做领地标记……

  在其后的两个多月时间里,考察队布设的 36 台红外线自动相机共拍到了 32 张雪豹图片。其间,考察队员甚至还与雪豹面对面遭遇。

  专家保守估计,这次所调查的托木尔峰附近 200 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大约有 5 只雪豹。目前,雪豹已被列入国际濒危野生动物红皮书。专家估计,目前新疆大约有千余只雪豹,占到全球总量的 1/4。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环境保护∶政府行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