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物多样性∶濒危物种∶动物 华东新闻 (2006-02-16)

为人类留下优良麋鹿种群
苏豫合作交换麋鹿血统


本报讯(孙杰 杨树立)

  国家林业局日前批准,江苏省与河南省合作,对麋鹿进行血统交换。由江苏所辖的大丰国家级麋鹿自然保护区与河南原阳省级麋鹿保护区实施,对麋鹿繁殖进行人工干预。

  目前,大丰麋鹿保护区麋鹿种群数量已达 819 头,占全世界麋鹿总数的近 1  3。大丰麋鹿的存活率、繁殖率等技术指标居世界领先位置,并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麋鹿基因库,率先尝试建立了可自我维持的野生种群。

  尽管麋鹿在我国已摆脱了灭绝的危险,但是专家指出,目前,全世界 3000 多头麋鹿都是英国乌邦寺 18 头麋鹿繁衍的后代。由于近亲繁殖程度高,欧洲曾出现过严重的近交遗传衰退现象。现在大丰的数百头麇鹿,虽然还没有表现出劣种基因产生的迹象,但由于物种遗传隔代表现的存在,并不能表明这些麋鹿的后代以后不会出现畸形,或出现抗病率低、繁殖率下降等现象。所以拓展麋鹿保护区域,开展麋鹿种群的繁殖行为、种群结构与遗传管理研究,已成为当务之急。

  据悉,大丰国家级麋鹿自然保护区近期将从原阳省级麋鹿保护区引进 4 头种鹿。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环境保护∶政府行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