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农业农民农村∶种植业 人民日报 (2000-06-26)

广东耕地保护形势严峻
人均耕地全国倒数第一


本报广州 6 月 25 日讯(记者 韩建清、实习生 吴庆、通讯员 谢自力)

  在全国第十个土地日之际,新上任的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江东海向外界透露,去年底,广东人均耕地面积仅有 0.48 亩,列全国各省区(市)之末;1998 年、1999 年连续两年未能实现非农建设耕地占补平衡,耕地保护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同时,非农建设土地需求量加大,供求矛盾日益加剧。今年预计建设占用耕地将比过去两年多,约达 20 万亩。

  1999 年新《土地管理法》颁布实施后,广东土地违法发案率比 1998 年下降了近四成,全省土地管理秩序有明显好转。据统计,去年广东省共立案查处土地违法案件 6707 宗,面积达 1200 多公顷,结案率达 90%。拆除违法建筑 30 多万平方米,收回土地 70 多公顷,罚没款 2500 多万元。

  与以往违法主体多为政府部门不同的是,在广东大力推行依法行政后,去年涉及县、镇一级政府的违法用地案件明显减少,农村经济组织及个人的违法占地涉及案件增多,且发生面广。个人违法多为农村宅基地问题,主要表现为擅自占用,少批多占,多发生在人口稠密的农村和城乡结合部。从土地违法性质看,未经批准占地居违法案件宗数和违法用地面积总量的首位;其次是非法买卖和转让土地。

  广东省国土资源厅还通报了广东五华县平南镇联岭村杨逊义非法占用耕地案等 8 宗土地违法案件的查处情况。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国土资源∶土地利用
关闭窗口